回來台灣差不多一個多月了, 中間這個月經歷蠻多事情的, 之前一直犯懶
最近準備開始找工作覺得應該要重新振作一下, 很多東西想寫但是實在很懶得整理照片

 

其實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在美國其實有差不多拿到工作了
(剩下薪水還沒談但是聽說是 H1B 網站可以查到的公定價, 然後對方人資也寄信跟我討論搬家到西岸和保險事宜)
最後跟家人還有一些親戚朋友討論以後, 決定還是放棄
首先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申請的工卡到底什麼時候會下來XD... USCIS 的效率嘛... 
於是等工卡期間, 決定先回來台灣, 中間又出了一些事情, 讓我在思考是不是要回美國
另外也是因為跟老公分開4年了, 想這在這樣隔著太平洋下去也不知道多久才能相聚,
第一份工作少說也是作個 2-3 年才能學到東西, 到時候真的要回來台灣只怕失落感更大然後感情也磨光了,
最後在家人強力勸說下決定還是留在台灣


決定留下來之後我焦慮了很一段時間... 因為在美國待過幾年的人都知道美國理工科 base 的薪水
台灣的薪水實在太低, 雖然美國公司的工時也很長不輸給台灣, 通勤時間也長,
但是那個薪水就會讓人吞下去了... 就好比 GG 的員工很多都是捏著LP 繼續輪班救台灣
以 ph.D 隨便找間台商的工作大部分也都會給到 7萬美金以上的年薪, 其實夫妻倆人沒有小孩過的非常好
回來以後跟我爸吵了很多次假, 他一直說我們這種國外回來的都很傲慢
不想加班又想領高薪, 我的想法是美商是要求加班也給很多錢,
歐洲是標準的薪水僅中間水準甚至比台灣很多大公司低但是年假22天起跳, 週工時低於 38 hr
海外回來的人還有台灣前面 10% 的人才有權選擇更好的生活, 為什麼要領低薪凹到40歲以後才能年薪 200 萬?
這可是美國隨便第一年就可以拿到的數字, 台商真的很多就是這麼爛
然後我爸就暴怒跟我吵說我整天唱衰台灣 啊就真的那麼爛你到底想不想面對現實


我最後很不爽的跟他說, 你開給台大和私立大學差不到 20% 的薪水,
那台大的學生可以工作表現的比私立大學的好 20% 就好嗎? 不行嘛
我朋友在公司被凹作那麼多事, 薪水每年調1% 然後跟他講說把他當成儲備幹部在培訓
讓他帶很多新人還有外派是讓他學習, 幾年以後我朋友覺得薪水幾乎沒動工作量一直增加, 就跑了
我老公後來都跟我講, 公司說把你當人才但是薪水不調分紅不下來都是屁話, 凹人做事而已
後來我也跟朋友說  以前你們抱怨那些明明是四大的同事,
有些作沒多久開始擺爛, 什麼事情都不好好作, 報告改了兩三次還是有錯大概就是因為這樣...
好好作幾年得到一句:做的很好, 以後你有機會升等幹部,
事實是薪水一動也不動, 狀況不好時就共體時艱無薪假
大家被騙幾年以後就知道反正事情沒做好也不會怎樣, 做好做不好薪水都不會動, 那就隨便作吧
大家出來工作不是作公德是要賺錢養家活口的, 所以也不要抱怨同事為什麼學經歷很好做事這樣
錢給夠多再賽的工作都會有人作... 真心不騙

 

好了這篇不想講太多工作, 最後只想額樂一下 GG
當時我在美國也覺得 GG 很血汗, 不過回來以後面試兩三間公司以後我跟我朋友說
現在老實講我覺得 GG 真的算是台商裡面很不錯的,
至少我在美國畢業前一年就在聯絡我, 回來以後秒速叫我去面試, 面試官不是一些五四三的人
至少都是四大的學長, 講話有同溫層的感覺
而且面試過程也不會讓人感覺很討厭, 問一些很 personal 的問題,
GG 似乎博士學歷 33 職等起聘, 傳說第二年就破 200 真的算是很禮遇, 其他公司除了小m
同樣晚上班到晚上 8, 9點, 其他公司頂多120了不起了, 反正都要賣肝選個錢多的
面試過一次以後我突然理解為什麼留在美國台大化工的朋友跟我說
他學長姐們回台灣的沒辦法進去化工大廠陶式杜邦的都去 GG 了, 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好意外
就是同溫層 + $夠多 + 當初有被尊重的感覺 (當然我不知道進去會怎樣)
很多人會酸 GG 說進去作  GG 的工作沒專業, 離開 GG 以後沒人要
這種話我聽多了, 後來我也都說: 啊難道你以為其他公司大部分的工作跳槽以後就會有人要喔...
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離開原本公司的資源就沒人要了啊...
包括 Tier 1 的顧問公司也是, 沒有公司的資源 support, 又沒有累積到足夠的人脈
出去也一樣難找工作... 所以不用酸葡萄 GG 啦 (挖鼻)

 
我從九月中以後丟工作目前快3週了, 目前有個公司我是蠻有興趣的薪水還沒談
不過我還是想等等看美商, 只是最近都無聲卡...
加上看到很多間外商包括我老公家都直接徹裁台灣這邊分公司部門, 感覺狀況 似乎不太妙
我老公家和前東家 2014年到現在台灣員工人數都直接砍半了 QwQ...

 

總之就是這樣, 不過我老公說找工作不要急, 找到自己喜歡薪水也可以的再接受
第一份工作找半年是很正常的, 他當初也找了2-3 個月左右

 

所以現在我很閒, 就來學法文了 (很跳痛) 目標是  35 歲跟老公搬去 Toulouce, France
住在歐洲幾年, 他就成為波音系列的叛將了 (大誤)
然後回來台灣這三個月也回去鄉下看阿嬤 3 次了, 阿嬤看起來很不錯
上禮拜搭車去台北找老公時打盹有夢到阿公, 跟我說他很高興我回來了, 要好好陪阿嬤, 他過的很好
然後就在客運上哭著跟老公講電話   隔壁乘客一定以為我神經病
老公一直跟我說陪家人的時間是不能重來的, 但是錢在台灣一定有辦法賺很多
所以我也不要一直惋惜美國的工作, 每次聽他講完以後就覺得很有希望
不過過一陣子我聽到四大的朋友抱怨工作又會回去跳針台灣薪水太低的問題, 可能這個狀況還要持續好一陣子吧...
老實講我都覺得我如果正常上下班年薪底薪開 90 up + 1.5 個月以上獎金
非外商我都覺得都會被打槍 ~"~ 外商可以開 120 以上給他殺沒什麼問題
到時候真的那麼慘的話只好聽我爸的話去試試看中科院了, 至少公務人員上班時間還保底薪 110
反正就再說吧, 當務之急是, 之前跟老公誇下海口說要兩年衝到法文  B2
真的寥下去以後發現有 B1 就要偷笑了幹... 法 文 好 難 啊

 

接下來想寫的
1. 麗江遊記
2. SFO 法航貴賓室體驗文
3. 加拿大東岸遊記
4. 美國東岸二訪遊記
然後突然想到之前加拿大西岸的遊記還沒寫完 (遮臉) 接下來有空要把這兩年去玩的都補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