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可能考完了已經是半放假心態所以看到PTT類似的討論都會一把火在

心頭燒... 我對這兩個名詞和其定義都實在非常有意見!

 

首先先講講新好男人了! 新好男人的定義無外乎會做菜, 會做家事等等有的沒的. 說

到這就不得不誇獎一下外國男生, 他們大部分從頭到尾都認為家務是平分的, 所以他

們的新好男人應該不會出現這些條件, 因為這些是本來就應該要具備的! 感恩節時

去參加了一個美國傳統家庭的感恩節聚餐, 讓我很訝異的是美國阿嬤的女婿在這麼重

要的節日竟然是跟老婆回岳母家過節, 對照婚姻版常看到的起手式: 你嫁來們家本來

就應該配合我們家... (下略) 憑什麼? 現在結婚已經很多沒有照傳統習俗了, 男方沒

給聘金, 沒有迎娶儀式,  女方也不附上嫁妝, 整個婚姻建立是平等的, 為什麼要配合

男方家? 再來因為外國人非常重視家庭參與, 所以我們這頓感恩節大餐是美國阿嬤

跟他的女婿 Scott 一起準備, 阿嬤的女兒負責跟我和 Michelle 聊天. 我非常訝異阿

嬤的女婿不但全程幫忙, 最後在分食火雞時, 順便幫大家一塊一塊切下來服務好了,

女人只要負責吃就好! 吃完飯以後 Scott 起身整理餐桌和收拾 leftover, 順便幫大

家分裝讓大家可以帶回去. 回來以後我跟 Michelle 說我被嚇到了!  這種事在台灣

較傳統的中南部還真的很少見! 暑假到慕尼黑拜訪在那邊念書的妹妹, 我在宿舍廚房

準備晚餐, 不久後妹妹的男友 Martin 來, 英文寒暄幾句以後, 問我需要幫忙嗎? 他

可以幫忙備菜, 可惜我是一個非常不喜歡別人跟我搶廚房的人, 所以把 Martin 和

我家人通通趕去桌聊天! 讓我意識到原來在國外男生幫忙分擔家務事非常正常的事!

當然我也不得不誇獎我的好男友(當時不是男友), 以前我在煮飯時, 他也是協助備菜,

餐後收桌子和洗碗就是他的工作. 對照我家的少爺老弟, 請他去吃飯還要三催四請,

喝完飲料杯子還要人家幫他洗. 以前在台灣的前四大念書時, 甚至有男生跟我表明嫁

人做家事是女生的工作, 所以女生不用念太多書 (當下的OS: WTF!!!) 所以看到PTT

一堆人說台男有多好多好, 台灣女生都不懂的珍惜, 我真的要笑死了! (當然我男友和

姊妹淘的男友真的很棒!!!) 不是約會時會幫女生出錢就是好男生唉! 況且不少女生也

不用靠男生出錢買禮物請吃飯! 真正的新好男人, 也不是一堆網路文章說男生應該

應該怎樣, 而是自動自發參與家庭活動, 融入家庭生活, 對

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有自覺, 如此一來那些條件都不用設了, 因為體

認到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 便會自然而然分擔起家務, 對家庭成員負責. 結婚是兩個

一起成立一個家, 不是找個人來侍奉自己或是侍奉自己的老目 (俗稱的孝道外包)

 

再來說說新好女人, 根據某雜誌定義: 經濟獨立, 個性獨立, 對外表有自信... 等. 站在

個人主義的角度, 這件事或許是成立的, 但是站在維護一個家庭的角度, 我實在不知道

這幾項跟新好女人有啥屁關係... 新好男人是要求男性也要對家庭付出, 新好女人好像

就是在追求自我提昇? 覺得有點莫名其妙, 老實看完覺得男生還真的有點原罪XD  如

果今天有個男生跳出來說新好男人就個性獨立, 自信, 事業有成, 應該會被幹到飛上天.

女性想跳脫傳統的枷鎖, 到不用一直強調這些, 更不用強調要丙除所有傳統女性的義務.

對我來說新好女性的定義是: 經濟獨立但是也能兼顧家務需求, 個

性獨立即使老公不在身邊也可以自己外出或是更換電

燈泡, 對外表有自信但是不會把自己變成鎖家庭的黃臉

婆, 能夠在忙碌的職場和家庭生活保持美貌 , 想到有人可以大言

不慚的說要做新好女人, 結果都只顧到自己其他 shits 要男友或老公罩, 真覺得這種人污

辱了新好女人! 剛剛誇獎完外國的男生, 講講外國的女生吧! 我看過外國女生開車載

約會對象的, 而且也鮮少看到女生盧小男友接送, 包括ABC女生, 不會有人指望男生來幫

他提東西, 接送上下班, 吃飯幫忙付錢. (沒有意思純同學或同事關係出去吃飯一定 go

dutch) 也沒聽過 A man should blah blah 的言論. 我媽跟我說過他驗車都是自己開

去修車廠, 現場都是男性(嗯... 我媽真的非常強大). 但是美國, 輪胎胎壓不夠, 即便是

女駕駛也自己開去打氣. 雨刷水沒了, 自己去超市買材料回來處理. 我覺得這種事是基本

只要在開車, 不論性別都應該要會的事, 有些事情性別刻板印象很深, 在女性試圖打破

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 做家事, 帶小孩等等, 也別忘了打破男性就是應該負責養家, 負責

修繕, 負責接送的刻板印象. 

 

打完好像沒那麼火大了... 不然本來想繼續罵某些台灣人要不得的心態. 下次再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