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8801056608  

 

之前跟朋友討論要打皂討論了很久 (兩個無聊的宅女)

統計了一下人數只有我們兩個要打皂, 剩下的人敬謝不敏, 覺得很搞剛, 哈哈哈! 

我們兩個統計了一下手邊有的油品, 橄欖油最多, 所以決定從初學者的純橄欖油皂開始

 

有了橄欖油, 接下來就要找氫氧化鈉了! 身為化學系的人當然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我

<= 其實是的除了丙酮和甲醇這類的清潔液, 已經超過5年沒有碰過化學藥劑的人 XD

很幸運我家附近的五金行有賣, 老闆還問我說買這麼大瓶的氫氧化鈉要幹嘛

一般美國人都是買回家清水管的, 結果我跟他說我要做肥皂

老闆非常淡定的說他這個月賣出的三瓶都是要做肥皂, 證明了美國中西部真的很無聊

大家沒事都在家作手工藝, 哈哈哈! 我朋友還說再住下去連房子都會蓋了

(題外話, 我們真的有打算明年一二月來蓋冰屋)

 

材料如下:

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 朋友帶過期的, 加上我有之前做香草浸泡油失敗的橄欖油 

NaOH

distilled water => 其實我猜用去離子水可能會更好吧!(但是不能去實驗室偷啊) 我們就用蒸餾水或礦泉水了

 

工具

whisk  => 手持打蛋器

electric mixer => 電動打蛋器, 必備, 否則打到手斷也不會 trace

hot plate => 實驗室用的那種加熱板, 朋友給的, 絕對不是因為我念化學系所以家裡有這種怪東西

mixing bowl (need 2) => 不鏽鋼盆, 最好用高一點的, 不然攪拌時會噴出來 (慘痛經驗)

balance => 天秤, 沒電子的, 我們用大創 20g 一個單位的小秤

newspaper => 舊報紙拿來撲桌子和地板, 皂液亂噴一通

silicon mold => 矽膠模, 不是矽膠黴菌(無誤) 沒有的話可以用牛奶紙盒

 

配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400 g

water                      100 g

NaOH                      50 g

 

依序秤量 NaOH -> water -> 油, 這樣秤就不太需要洗, 呵呵

然後我配鹼水, 將 NaOH  分批加入水中 (連這都不會我化學系真的白念了!!! 朋友超怕爆炸躲很遠XD)

接下來因為鹼水的比重大於油, 所以要把鹼水加入油中, 這樣鹼水才會沉在底部和油反應

如果將油加到鹼水, 油會浮在上面不好混合. 

(硬要賣弄國中生都知道的常識, 結果朋友覺得我很厲害, 哇哈哈哈哈! 因為她念商的, 理化早就還給老師)

 

接下來就無止境的攪拌混合液直到皂化現象 (trace)

然後我們兩個打的很崩潰... 兩個還一直自我安慰說好像有變稠了...

一開始的前一個小時無法 trace 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溫度過低, 溫水溫度... 大概40度吧

後來我狠下心直接把鋼盆拿到 hot plate 上加熱, 設定在 medium 的溫度, 大概是50~60 度

不到 20 分鐘就有顯著成效, 40分鐘就 trace 了 = =

真不知道我們前一個小時邊打邊唉是在幹嘛... 

不過正確的加熱方法是用水浴, 因為直接用 hot plate 加熱會有不均勻的現象, 所以要一邊加熱一邊快速攪拌

 

trace 以後就可以入模了

放在保溫箱兩天讓他繼續皂化反應, 等到變硬就可以脫模陰乾了! 

拿出來的時候發現有個愛心被泡泡紙刮到, !@$︿$%&

S__1671175  

 

這次做的純橄欖油造很成功! 我們兩個信心大增, 決定下週繼續做 乳木果油皂和甜杏仁油皂

反正我的甜杏仁油也放到有點臭掉了XDDD 拿去做皂做掉算了!

而且下週有神力肌肉女超人(?) 加入, 我們決定把打皂液的重責大任交給她 (喂)

話說雖然做皂很開心, 但是我在2.5 週就要考候選人, 還可以這樣悠哉做皂我心臟還真的很大顆 

自己想想都有點擔心, 快去唸書吧......... (遮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