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馬爾地夫後對他們的魚咖哩念念不忘,
我對料理的想法是: 好吃的東西不論品嚐者的國籍種族文化背景, 都會覺得好吃!
像我在美國除了去吃道地的德州燒烤還有高級牛排館以外, 還跟非裔同事去吃了西非料理, 
去義大利人開的餐館吃現做的義大利麵, 然後當然也認識不少中國人, 居然在美國吃到正統的川菜還有湖南菜
然後看著超正東北妹朋友分享自製的北方麵食流口水XD
每個來自不同飲食文化的料理, 一定都有讓人覺得驚豔的地方
馬爾地夫, 太平洋上的珍珠,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魚咖哩

 

其實在印度洋上的國家, 因為氣候炎熱然後盛產香料, 所以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咖哩"
印度不用說了, 咖哩的大本營, 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也都有自己的咖哩配方
這次用的咖哩粉式在馬列機場的免稅店買的, 包裝非常的陽春, 就是一包粉... 
成分上面寫著: Coriander (芫荽籽, 就是香菜籽啦), black pepper, fennel seed (大茴香), cumin seed (小茴香),
cinnamon (錫蘭肉桂), cardmom (綠荳蔻), tumeric (薑黃), dry chili (辣椒粉), cloves (丁香)
看成品顏色看得出來薑黃很多 (笑) 基本上南洋式咖哩的配方不出這幾樣香料, 不過各家比例不同就是
在馬列的香料免稅店, 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咖哩粉, 有煮羊肉的, 雞肉的, 還有魚肉的, 甚至還有專門的素食咖哩粉
每種咖哩粉的成分雖然都是上述幾種香料去混, 但是顏色和味道完全不一樣, 很神奇的
而馬爾地夫是伊斯蘭國家, 所以不會看到有賣豬肉的, 至於為什麼沒看到牛肉咖哩粉我也是蠻納悶
最後我在那邊還買了斯里蘭卡產的香草夾 (vanella), 非常便宜大概美國售價的 1/2 多一點而已, 不買對不起自己 (誤)

<材料>
鬼頭刀魚排 (Mahi Mahi)               300-400 g  (註一)
中型洋蔥                                       1 顆
雞湯 (chicken stock)                     400 mL
濃椰奶                                          200 mL (註二)
薑塊                                             約 2*2*3 立方公分大小
清水
食用油


<調味料>
馬爾地夫魚咖哩粉                        6~8 tbs (註三)

辣椒粉 (自行斟酌)
月桂葉 (自行斟酌)
肉桂棒 (自行斟酌)

 

<作法>
1. 薑塊去皮, 刨成薑泥, 中火熱油鍋, 下薑泥炒到有香味
2. 洋蔥去皮切成條狀, 下鍋和薑泥一起炒到洋蔥成半透明
3. 加入咖哩粉拌炒, 直到聞到咖哩香氣, 加入雞湯和椰奶, 小火燉煮直到雞湯表面冒泡泡但尚未沸騰
4. 等椰奶咖哩湯沸騰的同時, 將鬼頭刀魚排切成約 3*3*3 立方公分的方塊
5. 等椰奶咖哩湯沸騰, 將魚塊加入, 想要增加香氣可在此時加入月桂葉和肉桂棒, 轉中大火, 沸騰後再煮 10 分鐘 
6. 將月桂葉和肉桂棒撈起, 熄火加鹽調味即可, 如果覺得湯底太濃味道太重可以加水調整, 最後想增加辛辣感可以加點辣椒粉

 

其實跟泰式綠咖哩紅咖哩一堆咖哩的煮法差不多, 算是蠻簡單的, 在等放下魚塊的同時, 把電鍋按下去煮
飯煮好了, 魚咖哩也差不多完成. 正統的南洋料理用的米都是泰國米 (秈米, 俗稱長米)
我真的很不是很喜歡秈米的口感, 所以還是用日本米, 此外南洋國家煮飯還會加上薑黃和一些香辛料一起去蒸
另外他們還很長搭配印度烤餅 (chapati), 可以參考我去馬爾地夫的食記 (有早上恍神素顏照慎入XD...)

 

最後再補上弱弱的近拍照一張, 我的 GRD 充電器不見了... 現在只能用爛爛的 iphone 5 照相 orz...

(註一) 當地的魚咖哩其實大部分是用鮪魚喔 (yellowtail) 至於我和當地人聊過, 他們其實什麼魚都可能會加
           看今天補到什麼魚就加什麼XD  當然包括鬼頭刀魚, 至於我選擇用鬼頭刀魚的原因是鮪魚燉久會變乾澀
           我在馬爾地夫吃了幾次魚咖哩, 常常都吃到有點煮過頭的, 鬼頭刀魚的肉質比較 Q 而且細緻
           加入咖哩湯中煮到沸騰後不要煮超過 10 分鐘, 魚肉還是很嫩不乾澀

(註二) 南洋咖哩很多不加雞湯也不加水, 當地正統的作法是用所謂濃椰奶 (椰漿) 和稀椰奶, 去調整湯的濃度
           但是稀椰奶我家附近的超市都沒看過, 直接賣的都是濃椰奶, 所以我就用我習慣的雞湯來調整濃度

(註三) 咖哩粉不要省, 我自己嘗試的結果是 100 mL 的液體至少要加 1 tbs 的咖哩粉, 最後成品才會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爾地夫 南洋 咖哩
    全站熱搜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