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美國念書至今, 自己嘗試研究各式鍋具已經五年了, 陸續購入了
cuisinart 的不鏽鋼鍋組, Staub 和 Le Creuset 的鑄鐵鍋, 
之後又投向 Lodge 和 de Buyer 的懷抱
如果真的說有什麼後悔的話... 我想應該就是Staub 和 Le Creuset 的鑄鐵鍋買太多個了
應該多留一點給好刀的預算啊 (笑) 廚具真的是個不歸路

 

以上廢話... 今天想分享的是六個品牌, 三種不同材質的鍋子使用心得
當然我也是有陶鍋, 不過除了壽喜燒以外我好像沒用過他煮別的
美國買的到的陶鍋品質也不好就不在這邊獻醜了
以上這些鍋子最晚來的也都持有1年半以上, 所以至少也都使用了1年,
雖然以下意見都是個人主觀感受, 但是應該不會算太偏頗(吧?)

 

Screen Shot 2017-02-19 at 下午1.47.04.jpg

先從最小的鍋子來講 Dansk mini sauce pan with lid
先說結論: 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
這個鍋子除了漂亮以外, 當  sauce pan 不好用, 當牛奶鍋也很雞肋
而且很難顧, 我覺得他最好的歸宿就是買一個好一點其他品牌的醬汁鍋
不鏽鋼的尤勝, 後面講到不鏽鋼鍋的時候再來仔細討論 
將醬汁煮好, 最好是淺色的醬汁, 像是蛋黃醬啦, 奶油醬啦, 起司醬之類的
煮好再倒到 Dansk 的鍋子, 然後上菜, 他的功能除了賞心悅目以外, 沒了...  
他難用到讓我深深懷疑網路上那些知名部落客推薦根本全部都是業配文
不知道是我使用上有問題還是醬汁鍋"也需要"上油養鍋  (大哥, 不是這樣的吧...)
總之中小火熱牛奶, 也可以在底部看到牛奶焦掉的蛋白質附著, 非常難洗
一年多前手機還有存著驚悚照, 我還傳給朋友滅火, 現在臨時找不到, 總之不要問, 很恐怖***
此外, 同樣是中小火煮醬汁, Dansk 要一直一直攪拌不然跟牛奶下場一樣
讓我懷疑他要嘛真的瘦熱不均, 不然就是我真的買到瑕疵品
但是 NTMD 我不是在 outlet 買的, 我買的是正貨啊!!!
由於內層是白色琺瑯所以當然不能煮什麼紅酒醬啦~ 黑胡椒蘑菇醬,
沒煮幾次就會看到底部琺瑯吃色, 然後自己用小蘇打水刷到淚流滿面
另外還看過美國很多 review 說不小心敲到琺瑯就剝落 GG 了
蓋子密封性也不好, 這個鍋子是讓我體認到為什麼大部分名廚都不愛用琺瑯鍋
因為他就是一個漂亮優雅但是嬌生慣養的大小姐
 

 

Screen Shot 2017-02-19 at 下午1.55.32.jpg

再來要講的是 Le Creuset 和 Staub 的琺瑯鑄鐵鍋, 圖片取自 William-Sonoma
第一篇就一次把所有有琺瑯層的鍋子講一講好了!
看看這精美的生火照面, 誰不想買買幾個美觀又大氣, 拿出來宴客又很氣派的琺瑯鑄鐵鍋?
Staub 的公雞鍋是我來美國買的第一個鍋子, 即便我現在除了燉煮以外很少用他了
但是我還是認為有點財力的話, 入手一個 24 cm 的鑄鐵鍋是很不錯的選擇
我自己手上有的琺瑯鑄鐵鍋, 大部分以 Staub 為主, 因為我就是覺得 Staub 比 LC 漂亮XDDD
我有 Stuab 24 cm 酒紅黃色各一, 酒紅的已經被老媽A走, 所以我又買了個黃的,
結果他現在嫌太重不會用 (那你當初吵啥?)
Staub 紅色公雞鍋 31cm 一個, Staub 藍色圓鍋 20 cm 一個, 酒紅色12吋牛排烤盤一個
LC 只有一個 30cm 加肋比海藍的壽喜燒鍋, 然後一堆烤盅不敢數 (遮臉)
如果讓我重新選擇, 我會少買2, 3 個鑄鐵鍋 (可能不會再買一個24cm, 然後牛排烤盤也可以不用買)
然後用省下來的錢投資一把好刀,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因為我覺得鑄鐵鍋使用起來雖然好用, 但是洗的時候真的會哭天搶地的...
如果是像我一樣有腕隧道症候群的主婦, 請善待自己的身體... 鑄鐵鍋請老公洗吧
啊... 不是, 我是說少買幾個鑄鐵鍋, 我認為真的一定要買的就是
1.  24 cm 圓鍋
2.  31 cm 橢圓鍋
第一個鍋, 拿來做紅酒燉牛肉, 咖哩, 日式馬鈴薯燉肉, 冰糖燉豬腳等等等,
只要是要久燉或是要長期進烤箱的菜, 這個鍋都超級好用,
因為鑄鐵鍋重, 鍋蓋也重, 所以鍋子保水性非常好, 要燉要烤我絕對立刻無腦選琺瑯鑄鐵鍋
只要只用中小火, 瓦斯爐加熱均勻, 不攪拌也不會焦鍋, 丟到烤箱後夠不用顧, 非常懶人,
煮出來食物味道又棒, 整鍋端上桌又很有面子, 會誤以為去了什麼高級的家庭式餐廳
第二個鍋我是專門拿來煲湯的, 喝過自己煲的雞湯, 外面的雞湯我大部分不想浪費錢喝
31 cm 的鍋夠塞一支全雞了, 因為不是要分享食譜所以這邊就不說要怎麼做了...
基本上我燉過人參雞湯, 黃耆當歸雞湯, 韓式牛骨湯, 花生仁湯等等, 對於這個鍋的表現很滿意
如果步驟對的話, 小火長時間燉出來的湯底是清澈富含膠質的 (一個晚上不冰天氣稍微冷一點隔天就變果凍XD)
湯的厚度還有膠質, 這是用壓力鍋做不到的... 我從小就喝我爸用壓力鍋燉的烏骨雞湯喝到大
現在都跟他說我燉的比你煮的好喝多了XDDD
其他尺寸的琺瑯鑄鐵鍋, 例如牛排烤盤... 如果沒有堅持要網格紋的話這個鍋其他功能大概只能拿來烤蔬菜吧...
20 cm 圓鍋太小, 當初是買來當炸鍋用的, 算是一個不上不下的尺寸
30 cm 壽喜燒鍋, 泛用性也不大, 他可以做的菜除了 pizza 餅皮, 其他 24 cm 圓鍋都可以做
但是我幹嘛不買一個 pizza 烤盤呢?! 更輕更好洗,
30 cm 的壽喜燒鍋對我來說只剩下做西班牙海鮮飯整鍋端上桌那種華麗霸氣感遠勝 24 cm 圓鍋
 

 

以上鍋具使用多年心得的第一篇, 下篇要討論不鏽鋼炒鍋湯鍋和碳鋼鍋 <- 新歡
我的心得純粹參考,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 補充一下我找到網路照片 Dansk 類似焦鍋的照片
例如下圖紅色箭頭處, 那種疑似焦鍋的東西會佈滿底部, 如果煮奶茶咖啡類會是咖啡色
煮牛奶就是白色的

Screen Shot 2017-02-19 at 下午2.52.01.jpg

arrow
arrow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