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58834_1108666342558087_1718252250000366267_n.jpg

 

我又隔了一個月沒寫文章了哈哈哈 (遮臉) 好不容易實驗告一貫段落終於有空了, 然後也開始準備寫畢業論文了!
今天要介紹一種番茄, 是你到美國或歐洲還在超市看到一定要買回去試試看的

 

Heirloom tomato 台灣似乎沒有這個品種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翻, Heirloom 是祖傳, 傳家寶的意思
這種番茄是一堆番茄的品種的合稱, 這些品種的番茄沒有混種或是基改過 (言下之意就是血統純正啦XDDD)
事實上我們吃的蔬果很多都有經過基改配種過, 例如玉米就是一個好例子, 沒有改良過的原生玉米
我食科系的好朋友跟我說: 相信我你看到不會想吃的...
Heirloom tomato 在台灣不常見的原因是因為, 他幾乎每個品種皮都很薄, 然後不能保存很久,
通常放3天左右就會開始爛掉, 所以買回家請盡快處理
番茄本身吃起來有質地比較扎實適合做沙拉或莎莎醬的, 也有切是鮮紅色非常漂亮像牛排
另外也有綠色的, 吃起來非常酸適合做西餐番茄醬的等等
大部分的 Heirloom tomato 汁水都比台灣常見的牛蕃茄品種還要多, 顏色也更更繽紛 
今天因為我家附近的 farmer's market 番茄季每個攤位都在賣番茄
然後今天也有活動切了幾個比較常見品種的祖傳番茄給大家試吃, 順便推廣介紹
身為吃貨, 下雨天還是跑去農夫市集逛逛了!
 

21231943_10155646262596310_464048842180159008_n.jpg

(photo: from Clingtonville Farmer's Market, Ohio)

 

1. Aunt's Ruby Green German

Screen Shot 2017-09-02 at 8.10.14 PM.png

(photo: from Google)

這是我最喜歡的 Heirloom tomato 的品種, 雖然他名字叫做露比(Ruby, 另譯紅寶石), 但是他是綠色的...
台灣的牛番茄綠色的不好吃我想大家都知道, 因為茄鹼的含量高, 吃起來澀澀的, 然後也不多汁
 Aunt's Ruby 這種番茄呢, 成熟了還是綠色, 質地是扎實的, 汁水不算太多, 但是是風味非常豐富的番茄
吃起來並不會酸, 有種特殊的甘甜味, 然後番茄香氣也很夠, 很適合直接切片生吃!
如何在一堆 Heirloom tomato 挑到 Aunt's Ruby 呢? 首先他的表皮是沒有斑文的,
然後輕輕捏一下番茄, 雖然質感扎實, 但是比起另外一種常見的綠番茄, 算是質地比較軟一點
(下面會介紹另外一種綠色的條文番茄很酸, 兩種風味天差地別)

 

2. Green Zebra 

Green-Zebra-Heirloom-Tomato.jpg

(photo: from Google)

接下來這種綠番茄, 叫做綠色斑馬, 跟 Aunt's Ruby 最大的差別在表皮是有斑文的, 通常也比較小顆
一手就可以掌握, Aunt's Ruby 可以長到跟棒球差不多大顆, 但是 Green Zabra 直徑約為6~7 cm
這個蕃茄成熟的時候也是綠色的, 有時候會轉黃, 是質地硬的番茄, 汁水也不算多
然後他很酸... 他真的很酸, 不是沒有成熟的牛番茄帶有茄鹼味的那種酸
就是酸... 然後番茄香氣也比 Aunt's Ruby 差一點, 我不知道這種番茄的用途
但是我想拿來作番茄醬 (paste) 或是直接涼拌當沙拉配上比較甜的沙拉醬很不錯吧?

 

3.Old Fashion Red

Screen Shot 2017-09-02 at 8.40.52 PM.png

這種番茄大家一定都吃過,  美式漢堡裡面夾的那種番茄切片就是這種番茄
表皮光滑沒有任何的花紋, 捏起來有點微軟
切開以後是讓人感動的漂亮鮮紅色, 然後因為橫切面有像牛排油花的感覺
在台灣又被稱為牛排番茄, 汁水很多, 甜度適中, 吃起來質地鬆軟, 但是非常容易撞爛
跟前面綠色的品種比起來, 不能久放 (最多5~7天左右就會開始爛)

 

4. Black Krim and Cherokee Purple

Screen Shot 2017-09-02 at 10.01.44 PM.png

Screen Shot 2017-09-02 at 10.06.45 PM.png

(photo: from Google)

接下來這兩個品種 Black Krim 和 Cherokee Purple 一起寫, 原因是因為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分...
長得差不多, 吃起來也差不多... 上圖 Black Trim 下圖 Cherokee Purple,
以美國人觀點來看起來都是巫婆的食物 XD (很多美國人認為紫色的食物很可怕)
這兩者觸感和質地都和 Old Fashion Red 很像, 吃起來味道也和 Old Fashion Red 很像
我個人感覺是比 Old Fashion Red 多了花青素可能有比較健康一點點吧 (?)
也可以代替拿去做漢堡夾層的番茄, 總之 Old Fashion Red 可以做的料理這兩個品種都可以替代

 

5. Candy's Old Yellow

Screen Shot 2017-09-02 at 10.13.10 PM.png

(photo: from Google)

這是應該是美國超市最常見的黃色番茄, 質地汁水和 Old Fashion Red 差不多
通常用手按壓很軟, 甚至比 Old Fashion Red 還要再軟一點, 所以很容易爛掉
Candy's Old Yellow 比起 Old Fashion Red 更沒有蕃茄味XD 而且是這幾種番茄裡面甜度最高的
我覺得也是很適合直接切片吃, 儲存時要避免堆疊, 不然很容易要吃時下面已經潰爛了
建議3天內吃完比較好, 拿去和 Old Fashion Red 和下面的 Brandywine yellow 一起涼拌做番茄沙拉顏色很美

 

6. Brandywine Yellow

Screen Shot 2017-09-02 at 10.15.07 PM.png

(photo: from Google)

最後一種常見的 Heirloom tomamto 是橘色的 Brandywine yellow, 命名還是很神奇...
因為他是橘色的...但是名字有黃色, 這個品種我覺得切起來扎實程度比 Old Fashion Red 還硬一點
然後汁水也比較少一點, 甜度介於黃色Candy's Old Yellow 和 紅色 Old Fashion Red 之間
通常也是切片直接吃或是和另外兩種搭配做涼拌, 因為顏色真的很好看嘛... 
切丁以後扮點巴薩米克醋, 橄欖油, 和羅勒, 擺在木碗就很好看了!

 

總結一下
最酸 => Zebra green
最甜 => Candy's Old Yellow
最軟 => Candy's Old Yellow
汁水: Candy's Old Yellow > Brandywine Yellow, Old Fashion Red, Black Krim, Cherokee Purple
          > Aunt's Ruby > Green Zebra
鬆軟程度則是汁水越多的越軟 (廢話)
適合做莎莎醬的 => 兩種綠色的都蠻適合的, 如果要紅色番茄, 那我比較推使用非 Heirloom 家族的
                                Roma Tomato (羅馬番茄), 橢圓形質地堅硬湯汁較少的番茄, 台灣有進口
我個人最喜歡 => Aunt's Ruby 沒人問你

 

以上跟大家分享喲~ 有機會到國外超市看到買來吃吃看, 我好希望台灣引進啊!!! 

arrow
arrow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