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各位我又來分享敗家成果 (被打)

這次不是買衣服鞋子包包了! 而是鍋具, 自從買了第一個 Staub 的公雞鍋以後就愛上了鑄鐵鍋了

雖然比較有名的牌子是 Le Creuset, 不過我只買過 casserole (烤盅)沒有買過鍋子

請參考這篇年代久遠的開箱文: 千呼萬喚始出來(?) 之鑄鐵鍋開箱文

雖然 LC 顏色比較清新漂亮, 但我就是覺得 Staub 的亮面處理看起來更像貴族在用的呀! <- 虛榮

這次又趁 MyHabit 家庭用具 8 折時購入一個牛排煎鍋, 以後就可以煎美美的格紋牛排了

 

我挑的是 12'' Grenadine, 可能覺得紅色的鍋子煮東西看起來比較好吃吧!

我全部都是買紅色的 (不過私心還是想要一個黃色的鍋, 之後有機會再入手一個 LC braiser 吧)

官網圖:

Screen Shot 2014-10-21 at 下午10.27.10  

 

開箱圖

IMG_1631

 

背面來一張, 好漂亮的酒紅色!

IMG_1633

 

把手的部份有綁上他們家的緞帶, 超級美麗! 配色又再度彰顯了 Staub 的法國血統

IMG_1630

 

和 Le Creuset 一樣, Staub 家的廚具也是法國製的, 不過在2008年已經被德國雙人牌買下,

現在是雙人牌旗下的品牌

IMG_1634

 

烤盤理的條文紋路, 毫無意外的,  Staub 的烤盤也是使用黑色琺瑯

IMG_1632  

 

然後還另外買的兩個鑄鐵鍋用的鐵架, 超˙級˙美

私心覺得和 LC 這款不相上下呀! 何況LC 似乎沒有出橢圓形的鍋架

le-creuset-cast-iron-trivet

牌子是 Chasseur, 也是法國製 (法國的廚具太犯規了啦!!!)

法文意思是獵人, 念起來像蝦鬆 (喂)

總共兩色, 我各買了一個

Screen Shot 2014-10-21 at 下午10.26.56

Screen Shot 2014-10-21 at 下午10.26.49  

紅色的配我的 Staub 公雞鍋真的是太剛好呀~ (大心)

然後藍色的只是想湊對, 其實我沒藍色的鍋子, 哈哈

實拍照:

包裝盒很精美, 不過藍色的雞好像方向跟 MyHabit 上面的圖不一樣 (笑)

IMG_1635

 

打開後更是不得了, 好美的兩隻雞!!!

IMG_1636

 

翻過來背後是六角釘, LC 的鍋架則是三角釘

IMG_1637

 

來張清楚的照片吧!

IMG_1638  

 

此外還買了一個 Circulon Stainless Steel Non-sticky Skillet, Amazon 評價很好! 

11.5'' 只花了 32 bucks, 哈哈哈

用不鏽鋼鍋煎餅或粿實在太痛苦了, 不管怎麼養鍋都會黏, 這下又可以繼續做韓式海鮮煎餅了 <3

Screen Shot 2014-10-26 at 上午1.46.17  

 

==================================================================

廚具使用心得分享

不久前朋友才說他想要買鍋了, 差不多該為結婚做準備了, 因此想說順道分享我對不同鍋子的使用感想

1. 不沾鍋

博一剛來美國的時候, 使用了不沾鍋使用了一年(當時有室友, 他廚具都買好了, 都用她的)

不沾鍋的好處就如其名, 不沾而且不必養鍋. 煎魚的時候不用擔心魚皮有水份黏在鍋子上,

也不用擔心煎蘿蔔糕等水份多黏性大的食物後很難清理, 大部分不沾鍋表面塗層都是鐵弗龍

鐵弗龍還蠻常用在化學系的器材上, 因為他耐酸耐鹼, 比起其他塑膠相對穩定,

所以我覺得用不沾鍋還挺安全的. 但是通常我只會用來煎東西. 當溫度超過 260 度的時候,

若鐵弗龍層有受到外力損傷會開始剝落, 所以要使用木鏟或矽膠鏟

因此不沾鍋不適合做  deep-fry, 而有刮痕的時候要儘快更換會比較安全

順帶一提之前查過橄欖油的發煙溫度是200~220度, 我所有的菜都用這種橄欖油炒XD

所以我很少讓鍋子加熱超過200度. 跟我一樣的人, 放心使用吧!

 

2. 不鏽鋼鍋

後來博二室友畢業以後自己出來住套房, 買了一整組的不鏽鋼鍋, 當初是想要省錢,

因為不鏽鋼鍋不會因為刮傷要更換, 比不沾鍋更耐用.

我買的是 cusinart 等級不錯的不鏽鋼鍋.  雖然耐用但是我覺得不鏽鋼鍋缺點還不少XD

其一, 相較不沾鍋, 不鏽鋼鍋重蠻多的, 無法甩鍋. (不過有可能是我手無縛雞之力)

其二, 不鏽鋼鍋要養鍋, 這點對我來講蠻麻煩的, 每次用清潔劑洗完就是要重新養鍋

因此如果只是煎個蛋, 我煎完都不洗下次繼續用的呀 :P

其三, 導熱速度比不沾鍋還慢, 而且要等到溫度夠高, 油紋出現以後才能開始烹調, 對於像我爹那種沒耐性的

不鏽鋼鍋讓他抓狂 (我娘親都是說不鏽鋼鍋很有個性XD)

此外, 不鏽鋼用久也是會生鏽, 那時候就要替換(不過要用到生鏽應該要很久吧...)

不鏽鋼的成份是鎳 Nickel, 鉻 Chromium, 鋼 steel

其中的鉻是有毒的. 因此最後我是推薦我朋友如果很少煮飯又想入手鑄鐵鍋的話,

湯鍋再買不鏽鋼鍋就好了, 不用多買一個不鏽鋼鍋

 

3. 鑄鐵鍋

我一來美國第一個入手的鍋具就是橢圓形公雞鍋, 長軸 27 公分的大小非常適合煲湯,

鍋蓋有夠重, 可以把食材的鮮美通通逼出來保存在鍋裡

燉東西的話更是神奇, 尤其是燉馬鈴薯, 可以維持完整外型但是卻又夠鬆軟, 簡直神器

後來又在特價的時候入手一個 Stuab 24 cm 的鍋具組 (有附4個小烤盅),

這咖鍋就帶回台灣給我媽了, 畢竟一個人住用不了那麼多鍋XD

鑄鐵鍋網路上有許多心得和優點闡述, 除了外觀精美上相, 加熱均勻, 燉東西方便,

容易保持食材鮮味, 不需要使用大火可以節省電或瓦斯,保溫效果良好, 甚至可以直接進烤箱,

最大的缺點就是重, 實在是太重了...

以前我都靠我男友幫我洗鍋, 現在他回台灣工作, 我除了煮咖哩, 芋香椰奶雞或是紅酒燉牛肉,

平常根本不想使用這咖鍋, 根本是在做重訓

此外鑄鐵鍋不便宜, 動札100, 200 美金, 如果真的不常煮飯, 我不是很建議朋友買這麼貴的裝飾品XD

另外關於鑄鐵鍋外面的塗料含鉛含鎘我完全不擔心, 金屬要變成離子態才會溶解到食物裡,

而且有上釉的那層其實根本不會接觸到食物XD 

ps. 內層的琺瑯根據官網是食用級材質, 雖然不是很清楚除了矽砂外的成分.

關於網路上有外國網友質疑, 傳統瓷器上的琺瑯材料含鉛,

查過資料後發現鑄鐵鍋的琺瑯和瓷器的琺瑯明顯是不同的, 所以我後來也沒想太多, 還是大推這鍋子

 

所以總結如果是職業婦女如我姊妹淘, 一週可能開伙2~3次, 我會建議

1. 一個 25~28 cm 的不沾鍋

2. 一個不鏽鋼湯鍋

3. 一個 24 cm 的鑄鐵鍋

就綽綽有餘了! 

arrow
arrow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