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 Logo.png

很多人對 ebay 的印象應該還在唐先生的蟠龍花瓶廣告吧  XD
 ebay 是撿二手好貨的好地方, 這五年在美國待下來我大概用他購物了 50~60 次左右
不過 ebay 如果交易出問題了麻煩也很多, 每年都會看到有網友被騙
造成貨物沒收到, 錢也沒拿回來的慘案, 所以決定寫一篇教學, 主要會著重在申訴的部份
畢竟這5, 60 次的的經驗總會遇到一兩次不愉快的就好比 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  

 

購物的部份我就快速帶過, 總之無論是購買競標的商品 Auction 還是直購的商品 Buy it now
對雙方最有保障的方式就是使用 Paypal 付款, 除非你是銀行大戶, 你的銀行很威,
不然不建議使用信用卡付款, 申訴會比較麻煩, 這個後面在討論
競標的商品, 在得標後可以從畫面右上角 my ebay 點進去看到

Screen Shot 2017-03-17 at 下午11.49.47.jpg


之後再得標商品旁邊點選 Pay it Now, 就可以進入付款頁面, 至於 Buy it now 則點選購物車圖案
進去之後會看到這個畫面, 點選 Process to checkout 則可到結帳畫面

Screen Shot 2017-03-17 at 下午11.37.53.jpg

兩種結帳方式如果使用 paypal 最後都會要求你登入 Paypal 帳號, 你可以選擇連結的信用卡付款
基本上買方的事到這邊就結束了, 剩下就等賣家把貨寄出
唯一要注意的是, 很多賣家只會把商品寄到你的 Paypal 帳單地址 (billing address),
如果你的郵寄地址和 Paypal 認證的帳單地址不同, 賣家可能會為了保護自己而不願接受你的訂單
因為 ebay 之前有明文規定如果 Paypal 的帳單地址和收件地址不符, 商品寄丟是賣家的責任必需賠償
那時候 ebay 和 Paypal 還尚未分家, 前一陣子兩個又分手了, 我查不太到規定有沒有改
另外也不要用 A 地址下訂單, 然後之後在私訊賣家寄 B 地址, 有很高的機率賣家不會接受
理由也是因為如果商品寄丟或是買家聲稱沒收到, 賣家必須自負虧損

 

賣家寄貨以後, 大部分都會把追蹤碼更新到 ebay 保護自己, 以免被買家賴帳說東西沒收到要退錢
ebay 判定物品沒收到的狀況 (item not received case) 就是由這個追蹤碼判定

Screen Shot 2017-03-17 at 下午11.54.30.jpg

 

把滑鼠移到追蹤碼點一下可以看到物品運送進度, 很方便
這邊要注意, 即使你最後因為貨運北爛而沒收到貨品,
只要最後 Delivered 的郵遞區號跟你當初提供的地址相同, ebay 官方就可能會認定你有收到貨品
申訴是為了佔賣家便宜而判買家敗訴
這算是對買家風險最大的部份, 中華郵政比較少出這種包, 不過如果東西是寄給美國代收的
可能需要求神拜佛一下, 因為 美國的貨運常常都是直接把包裹丟在門口人就閃了
被社區清潔工不小心當成垃圾丟掉, 或是被路過的狗狗咬走都有可能(遠目)
總之還是祝福大家能夠順利收到東西

Screen Shot 2017-03-17 at 下午11.38.43.jpg

 

接下來要講的是申訴的部份
如果你沒收到東西, 檢查追蹤碼發現東西卡在某個點2個禮拜都沒動了
或者是你查了追蹤碼發現你的代收地址在 LA, 但是你的東西最後一次被掃描到居然在紐澳良
相信我如果是美國郵政 USPS 真的是一 點 都 不 意 外
這時候你就可以到  my ebay, 到購買商品的右欄點選 more action
可以看到 I didn't receive it. 如果還在預計抵達時間內 (通常是得標後的兩週, 這是 ebay 的系統自己判斷的日期)
ebay 系統會叫你再等等看, 如果已經超過預計抵達時間了, 我的建議是先寄信跟賣家溝通
好的賣家會願意直接退款, 他自己去跟貨運交涉, 如果賣家不理的話, 就開 case 吧!
任何賣家被開了  case 都會非常積極的處理, 因為那筆交易費用被扣在 Paypal 他們拿不到了
這也是我說使用 Paypal 會比直接刷信用卡來的有保障, 信用卡刷卡當下直接跟銀行請款
出了問題賣家直接從你的銀行拿到錢了根本不想理你, 只能靠買家自己去跟銀行申訴
開了 case 以後請注意, 很多賣家會說: 你先把 case 關掉, 我去跟貨運問問看, 如果真的不行我再退款給你
千萬不要理他, 絕對不要關 case!!!
       千萬不要理他, 絕對不要關 case!!!
              千萬不要理他, 絕對不要關 case!!!

請記住 ebay 的每項交易只能開一次 item not receive case
你如果關掉了, ebay 會認為你已經賣家達成協議了, 所以你們之間的糾紛他不管了
之後賣家擺爛或是東西真的找不到, 你就不能再開 item not receive case. 
這部份我有慘痛經驗, 最後是用別的方法把錢拿回來, 這個最後再談
一旦 case 開了, ebay 會給賣家90天的時間處理, 如果 90 天到了 case 還沒有解決
抱歉買家無條件勝訴, paypal 會把錢退給你, 所以只要開了 item not receive, 賣家處理事情都會很積極XD
另外在提醒一次, 如前面所說如果最後的郵遞區號跟你當初填的收件地址郵遞區號一樣
ebay  的系統通常會自動判定買家有收到東西是來亂的, 然後 case 被關閉, 賣家勝訴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 建議先跟賣家和 ebay/paypal 客服聯絡, 不要冒然開 case 

Screen Shot 2017-03-17 at 下午11.35.24.jpg

 

另一種狀況是 item not as described, 意思就是商品和描述不符啦!
最常發生的是標示為新的商品, 結果收到是二手的, 使用痕跡還很明顯, 這種不肖賣家全世界都有
這時候就是開 item not as described  case, 這種 case 我沒開過
看英文論壇通常 ebay 是讓買賣雙方協調, 要嘛賣方部分退款, 買家接受
要嘛就是退貨退款, 運費由買家負擔, ebay 會提供 shipping label, 只要把單子印出來貼到商品上
拿去貨運投遞, 貨運的系統只要做第一次掃描並把資料提供給 ebay, paypal 就會自動把錢退給買家
不需等到賣家收到退貨

 

最後要講的一點是因為之前 ebay 和 paypal 是同家公司的, 前一陣子又分家
我不確定分家後規定有沒有改, 但是在兩家還沒離婚前, 同一個交易
只能開一次 item not received 和一次 item not as described 
也就是如果 case 都關閉了, 那就沒救了, 你只能走最差的一步, 我最後再講
此外, ebay 和 paypal 你只能擇一來開 case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東西寄丟, 你在 ebay 開了  item not received
paypal 因為是同一筆款項 (same transaction) 就不能在 paypal 再開一個 item not received case
因為兩個系統是互連的. 我之前因為 ebay 的 case 被賣家騙傻傻的關掉, 然後他就人間蒸發了
ebay 無法重啟case, 只好打去 paypal 請客服再幫我從 paypal 下手
沒想到3~4 天後, paypal 的 case 也無預警關閉, paypal 只回復我因為你在 ebay 開過相同的 case了
所以我們不處理, 即使我出示 USPS 東西根本還沒離開賣家所在州就消失的證據,
ebay 和 paypal 客服照他們的規定還是無能為力, 兩邊互踢皮球, 真的很欠揍
這時候我只好使出殺手澗了... 我本來不想用這招的 學什麼死神

 

最後的大決就是, 請銀行止付, 這攸關到你的發卡銀行, 還有你是不是銀行的大戶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功, 我運氣好在我刷的是美國銀行發行的信用卡
直接上分行跟行員申訴, 他們都很願意幫忙,  直接從銀行端下手, 銀行拒絕付給 paypal 那筆款項
損失 paypal 和賣家自己去協調, 當然銀行也不會隨便聽信客戶止付的要求
他們還是會做一個為期 30 天的調查
至於台灣的銀行我知道大部分都很雞肋... 會叫客戶自己想辦法, 我對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研究不多
或許高端卡有購物保障可以申訴, 或者是你是那間銀行的大戶, 放了500 萬以上的存款在裡面
可以要求銀行出面處理這筆爭議款項不然你就要把所有帳戶關閉, 銀行業嘛... 一直都是有錢好說話
全世界的銀行都一樣 (茶) 當然這是萬不得已使出的方式
常常使用信用記錄會變差然後也容易變成銀行拒絕往來戶, 偶爾一兩次可以但是還是少用這招囉! 
最後回到最前面為什麼我說最好使用 paypal 付款而不是直接刷信用卡?
因為真的出問題了, 不能透過 ebay 和 paypal 仲裁, 而是你大概要直接去找銀行了啊...

arrow
arrow

    happyenno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